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於是,繼續前行。

Keep walking, skywalker.

[+] 繼續閱讀…

我們沒有迎合世俗而活。

讀小黛寫的文,總如暮鼓晨鐘。

「白天上演的那齣攻城記肯定是今天的大新聞吧,二郎想。全國民眾會用怎樣的眼光來看爸爸呢?大家會覺得他雖然討厭,卻也令人同情吧。二郎對這件事的看法非常冷靜,他想,一個男人站出來向警察和企業挑戰,觀眾看到這種場景一定感到痛快、有趣,但卻沒人想去扮演那個角色。這些坐在電視前的大人,從沒向誰挑戰過,將來也不會向誰挑戰,他們只會躲在安全的角落看熱鬧,道貌岸然地評論,最後甚至還發出幾聲冷笑。」二郎想著爸爸沸沸騰騰的全國事件。

「你不必跟爸爸學,你只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活下去就好。爸爸的肚子裡啊,有一種自己也沒辦法控制的蟲子,我要是不照那蟲子的意思去做,就會變得不像自己。總之一句話,你老爸是個傻瓜啦。」一郎對二郎說,「二郎,以前已經跟你說過,不要學爸爸,因為你爸做人有點極端。不過,你絕對不能長成一個卑鄙的人,也不能長成一個看人臉色的人。」

寫blog後,我也認識了一個跟一郎很像的人,不成為誰,只是自己,像劇中的媽媽說的一樣性情:『不偷、不騙、不妒、不欺、不為虎作悵,這幾條,我自認都一直遵守著。如果說我們做過哪件事不合常理,那就是我們沒有迎合世俗而活。』

「這不是最重要的嗎?」

而我認識的那個人也一直是這樣的信念與行為活著,清苦卻自我感覺充滿尊嚴。我知道有許多人欽佩他,也恐懼他,因為他像是一個標竿,豎立著一種價值與嚴格的標準,親近他的時候,你覺得很坦誠,而當自己的行徑有了偏差,你大概也理解自己的過錯,而羞於面對他。

〈好像就沒事一般〉‧黃小黛

[+] 繼續閱讀…

印度帥小孩!

印度同事 Ritu,留職停薪回印度待產,小男孩終於出生了。


我愛睡。



孩子和媽媽。


[+] 繼續閱讀…

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2008夏,全人期末。

每學期結束,要放寒暑假時,全人都會舉行期末發表會,學生展示一學期來的社團、課程的學習成果。

每次發表會,壓軸的都是魔女老師的高徒們的舞蹈。

今年,我們的孩子都稍稍長大了。原本的計畫,要全家上全人看舞蹈表演。沒想到家中成員病倒三人,只剩我和小夜尚稱健康。所以,只有我們兩人去啦。



魔女老師美艷依舊,舞也很精彩,小夜在台下按奈不住,一直動來動去想上台去跳。我很喜歡下半場第一支舞,很有伍國柱的《斷章》的味道。

只是,節目真的排的太晚啦,我們看了一半,小夜就不支倒地,兩人丟盔棄甲倉皇下山。

延伸閱讀
全人的十週年

[+] 繼續閱讀…

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人心目中的□□地圖。

前一陣子曾經流行過的,這幾天整理檔案時看到,乾脆拿來充充版面(?!)。

只有一張確定出處,就是最具創意爆點的台灣人的世界觀

警告!本格非常政治不正確,不要輕易點開閱讀,讀後不要找我抗議。


□□心目中的世界地圖

米國人



雷根



小布希



台灣人



韓國人



台灣媒體



□□心目中的台灣地圖

台中人



台北人



□□心目中的中國地圖

上海人



北京人



大陸妹

[+] 繼續閱讀…

張懸沒有膨脹過。

我在台上異常的濫情(笑),我希望這種濫情的表達可以鼓勵一些人做出一些真心善良的事情,但我跟觀眾的互動也是起起落落,有時候很好,有時候很壞,有時候有誤會,有時候會得到更偏激的某種……約定俗成———其實都是自找的!

……

第三張專輯,我想要在我被遺忘之前做出來。希望趁自己年輕,多花一些時間來摸索。第二張可能因為時間太趕,自己焦慮感也比較嚴重,還不夠紮實。我之前很快就被認可?有嗎?這對我來說一直是個謎。連發兩張有沒有膨脹過?你看我胸脯有膨脹過嗎?連你都不敢看嘛。你就起標題叫《張懸沒有膨脹過,看她胸脯就知道》(笑)。

〈張懸:「老舊」的耳朵「重複」的生活〉

[+] 繼續閱讀…

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神作再一發。

像《300》一樣,看預告片就開始起雞皮疙瘩了。

令人期待哪。

《The Fall》


[+] 繼續閱讀…

大人物不會寫自傳。

考試院長被提名人:張俊彥
張俊彥教授在1987年早已獲得IEEE FELLOW的殊榮……在2007年,更獲得來自日本在科學領域的亞洲NIKKEI PRIZE。

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伍錦霖
我姓伍,名錦霖……我已高居「阿公族」,閒暇時日隨時可享含飴弄孫被孫弄之樂。

試委被提名人:蔡璧煌
生而平凡,但際遇不凡……上叩應節目,為了善盡責任,我不惜萬箭穿心;在家我不願讓妻兒擔心受怕,我一樣分擔家事

監察院長被提名人:王建煊
我自認不是一個搞政治的人物,但奇怪的是,卻參與了立委、台北市長、台北縣長3次重要選舉。

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沈富雄
富雄於尋求第五屆連任時落選,4年來已是一介無業老人,唯仍不時出現在電視節目裡評斷是非伸張正義

〈張俊彥自傳挨批找人捉刀〉


唔,無言以對。

[+] 繼續閱讀…

鄧不利多的軍隊。

雖然我對HP很感冒,但是,我親愛的妹妹愛的很。

所以……,開心的玩吧!


[+] 繼續閱讀…

我是老頭。

讀了朋友寫的文字:

回憶啊,妳偶爾浮現就好,出現太頻繁意味著我的腦細胞創意衰退,且慢著來。


我的媽呀,我完蛋了我。既老且衰。

[+] 繼續閱讀…

願景管理。

從現代管理學的角度看,無論是質報、量報、精英報……任何一種定位,企業資方與經營高層都必須做好願景管理(vision management)。

……

南美洲一家跨國農產集團有次邀請葉祖堯,去為他們進行企業診斷與組織再造。葉祖堯瞭解了這個集團的產品、管理、行銷……細節之後,要求召集集團內十五位副總級以上的高階主管。「給我十分鍾就好!」葉祖堯發給每個人一張便條紙,要求他們寫下對公司的願景;結果赫然發現,十五個人有十四種願景。

中時要轉型為精英報,很好!中時要以質報自勵自許,不錯!問題是當質報就不可能跟量報拚報份,銷量萎縮就會連動廣告業務下滑;總而言之一句話,老闆的荷包會縮水,員工沒法加薪甚至要減薪。勞資雙方都接受「君子固窮」的結果嗎?有任何一方不接受,或者說一套作一套,或者此一時彼一時(偶爾想要偷渡到量報小賺一筆),就證明願景沒有管理好。

〈中時裁員!「精英報」還是「精簡報」?〉

[+] 繼續閱讀…

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攻佔媒體(A Little bit of so much Truth)

導演:Jill Irene Freidberg
2007/墨西哥/Color/DVD/93min
紀錄:2008鐵馬影展


短短一個半小時,情節緊湊到讓人覺得這是好萊塢的動作片。

2006年夏天,在墨西哥的瓦哈卡(Oaxaca)——一個資源富饒人民卻貧窮的州,原住民比例極高,想當然爾,這是一塊被嚴重剝削的土地——發生了一件很誇張的事。

由於再也不願忍受州政府長達七十年來吝於投入教育資源:教師薪資低落,學校沒錢買黑板粉筆,學生每天餓著肚子上課……,經過二十幾年的罷課抗議,瓦哈卡教師們決定改變作法——他們罷課,然後佔領廣播電台

不再只是教師們和政府討價還價,教師們把他們的理念向人民傳遞,引起廣泛的迴響與認同。

直到有一天,州政府於凌晨鎮壓電台,驅散教師、摧毀設備。在我有限的想像裡,我以為,這就是結局了吧,一個不令人意外的、挫敗的結局。

但,還有「然後」。

然後,人民在廣播中聽到鎮壓過程,於是,兩個小時之後,人民自發性的集結起來,重新奪回電台;然後,人民議會成立,以逐日溝通至全員同意的方式實行草根民主;然後,人民舉行大規模示威活動,抗議州政府的蠻橫腐敗,逼使官方節慶活動延期,而人民自行舉辦節慶活動;然後,人民封鎖政府大樓,奪回本應屬於人民的政府機關;然後,除了電台,女人們以和平的方式攻佔電視頻道;然後,州政府以暴力鎮壓回應,謀殺人民議會成員,摧毀電台;然後,面對沒有可用電台的處境,人民轉而佔領十幾個商業電台;然後,警方於夜間以武力攻擊封鎖據點,引起人民挺而支援據點,城市成為戰場……。

然後,3000名人民與教師,展開由瓦哈卡至墨西哥市、長達500公里的長征,向全國宣揚他們的理念;而同時,聯邦軍方進駐瓦哈卡。

老人以瘖啞的嗓音,頌唱著蒼涼的歌聲:

我的故鄉瓦哈卡
貧苦的福地
請鞏固反抗力量


一面看影片時我一面想,墨西哥有傳奇的查巴達呀,他們在哪裡呢?

影片中沒有提到,瓦哈卡州(Oaxaca)就在查巴達根據地(Chiapas)的西側,其宣稱要「走到北部的原住民社區結連墨西哥所有的『被壓迫者』、『無聲者』與『另一個墨西哥』,並將注意力集中游說工作,積極探訪未被政黨統合的反對勢力」的長征,路徒也會經過瓦哈卡。



隨著瓦哈卡情勢的發展,查巴達副司令馬可斯發表了《Oaxaca, you are not alone》的聲明,並且派遣指揮官赴瓦哈卡支持抗爭行動。

然後,我在影片結束後,透過搜尋引擎,發現,我曾經讀過這個事件,但沒有留下記憶。


有一個人在瓦哈卡倒下…

你可能不曉得,在墨西哥瓦哈卡州,從教師薪水議題引發的罷工開始,發生了一次又一次的街頭抗議。目前為止,累計有超過十七人死亡,一名美籍獨立媒體記者在拍攝影像時被官方人士射殺。我所知道的最近一次抗議行動是在去年十二月十日「國際團結動員日」,其訴求是釋放一百三十八名政治犯、佔領瓦哈卡市中心的聯邦警察撤退、州長下台等等,遊行群眾總數達三十八萬五千多人,塞滿了瓦哈卡市的主要街道。

每日片段資訊的閱讀,無法讓我們從報章雜誌的國際新聞當中獲得事件的完整面貌。從網路上搜尋,我們可以發現只有中央社一位記者在持續報導墨西哥的情形,許多中文媒體的資料來源也是同一篇報導。而在這些資訊當中,我們可以得知這是一場影響到瓦哈卡州一萬四千所學校、約一百萬名學生的事件。

如果你是一位觀光客,你可能會讀到這樣的訊息:「瓦哈卡市距離墨西哥市東南方約五百二十公里,是墨西哥主要觀光勝地之一,其殖民時代建築及原住民手工藝品每年吸引數千名遊客前往。」但是,倘若你有墨西哥的朋友,因此想要瞭解這個運動對墨西哥的影響呢?如果,你關心國際原住民議題,你想要知道在這個新聞背後是否有族群議題在其中?或者,你關心國際政治民眾對於貪腐、人權,或者教育議題的思考與行動時,這些資訊都無法滿足你對全球化時代資訊的渴求。

聽見「全球之聲」

有一天,我在「GVO全球之聲」(Global Voices Online)網站上閱讀了David Sasaki所撰寫的文章(註1),以及一篇中文翻譯新聞〈墨西哥:瓦哈卡城內的衝突與誤解〉(註2),赫然發現這個事件的影響有多麼深遠。

「公民議會的市民電台報導了一位女教師(Emilio Alonso Fabián)的死訊,她的遺體在城外一‧五哩處被發現。同時,美國獨立記者布萊德‧威爾(Brad Will)遭到鎮壓瓦哈卡公民議會的軍隊射殺。(註3)」

這些訊息讓我腦中冒出更多的疑問:墨西哥當局為什麼要射殺一個前來聲援、手持攝影機的外國人,而非手持槍械的人?倘若有一個外人被殺害,那代表著有多少被鎮壓的當地人士的資訊細節被掩飾、外界無從得知?被射殺的美國獨立記者布萊德‧威爾是獨立媒體中心(indymedia)這個跨國媒體反抗運動的參與者。他旅行到墨西哥,拍攝教師罷工運動的紀錄片,最後被墨西哥當局射殺。他為什麼要去那裡?「獨立媒體」又是什麼意思?

拒當資訊世界的觀光客

這些疑問帶領著我,造訪著一個又一個陌生的網頁,閱讀著布萊德‧威爾的故事,以及墨西哥的政治情況。在「全球之聲」的另外一篇文章(註4)中,作者整理去年十月二十七日這個悲劇時刻的相關訊息,也公佈了威爾死前所拍攝的影像。他如此評論著威爾所做的事:

「在資訊鍊的盡頭之處,全世界都有人努力試著要照亮那些違反人權、壓迫、虐待、種族清理的陰暗角落。他們常常在艱辛、極端的情況下工作,有些是獨自一人、有些以小組的方式進行;他們或是隱姓埋名,或是在光天化日下行動,常常過著沒有安全的生活。他們可能是新聞記者、人權工作者、運動分子、律師、醫師、為人之母。他們經常活在鎮壓、打壓的恐懼之下,擔心自己或家人的生命安危。大部分的時候,這些在地的人們,被威脅、被攻擊並被囚禁。比起外國的新聞記者或者國際人權工作者來說,這樣的待遇是更為怵目驚心的。布萊德‧威爾和這些人一起工作,希望他們能夠把自己的故事告訴更多人;然而自己卻遭逢類似的悲劇命運。」

相較於閱讀稀少的國際新聞,這樣的閱讀經驗使我捫心自問:這兩種閱讀經驗的差異是什麼?只有閱讀有限訊息的我們,錯過了什麼?我們在閱讀中想像自己成為一個觀光客,一個瞭解墨西哥政局的台灣人。但是,我們卻錯過了讓感知變得更敏銳、瞭解地球另外一端的人們生活的機會,以及對這個世界拋出更多疑問的機會。

〈嶄新的全球異聲 ─ 從全球之聲談獨立媒體運動〉‧李士傑(資訊文化工作者)



延伸閱讀
【鐵馬影展-東海場簡介】A Little Bit of So Much Truth / 攻佔媒體
人民的真相與正義
北美來鴻:墨西哥瓦哈卡的"倒魯"運動
墨國血腥背後鎮壓教師運動
墨西哥警方以優勢武力重新掌控瓦哈卡城中心
墨西哥瓦哈卡騷亂升級 防暴警察被迫撤退
墨西哥:瓦哈卡城內的衝突與誤解
騷亂過後 文物勝地劫後餘生 瓦哈卡 破爛大翻身
查巴達民族解放軍-副總令軍。馬訶士
我們就是你,我們都是查巴達!

[+] 繼續閱讀…

做不到的事。

譬如,啜飲咖啡時,在杯緣留下節制的印痕而非一片狼籍。

又譬如,傾啤酒入杯時,產生比例恰到好處,不多、也不少的泡沫。

而終究,知道這些是「不會」,而非「不能」。

但看到這幕,我還是好生疑惑……

那酒瓶口的泡泡是怎麼產生的啊?!

[+] 繼續閱讀…

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2008正面管教教師研習營。

新鮮教師營,開始報名!




[+] 繼續閱讀…

烈日下逛淡水,有何不可。

所以,大熱天,我們去找書店。



淡水的河岸變的更恐怖了,烤魷魚味揮之不去,強行佔據呼吸系統,而滿滿的店鋪,商品簡直要奔騰而出,把人擠落河水。連乾杯,都有淡水分店啦。



位於二樓的書店,有河 Book



露台有幾副桌椅,幾株花草,桂花、雞蛋花,但無貓咪蹤影。



難尋的店門口。一旁是鐵馬影展的海報。



沿著階梯而上,恍若進唐山書店的感覺,只是一個是向下,一個是向上。

兩旁牆壁貼滿海報,其中有我覺得有趣的組合:上方是天使的《pussy》單曲海報,下方是:「上帝憎恨你」。據稱是侯俊明先生的一套木刻版畫,(曾?)在北美館台北雙年展的〈慾望場域〉展覽。



週日的店裡擁擠異常,我們短暫閒坐,不及細看。

686 送了一套明信片,其中有鯨同學的玻璃詩。我常想,或許身為同班同學的我們無緣在婚禮、同學會等場合相見。總得在醫院、書店才有見面的機會吧?

[+] 繼續閱讀…

今年我的台北電影節是青春之旅。

不計短片(那是為小夜挑的),今年選了《再見小綠》、《九降風》,連 Ken Loach 都放過。

原因無他,年紀大了,貪戀青春。

[+] 繼續閱讀…

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九降風

導演:林書宇
2008/Chinese/Color/107mins
紀錄:2008台北電影節


什麼是九降風?

九降風指的是新竹風,也就是東北季風。

新竹地區地景複雜,整體形成所謂畚箕嘴地形,三面高而一面開口向海,故每當東北季風一起,在地勢影響下風力更形猛烈,橫掃新竹平原,故有「新竹風」的特別稱號。而新竹地區東北季風多為九級強風,新竹風因而又名「九降風」。

「九降風」一詞最早出現於清康熙三十三年的「台灣府志」卷七風土誌,文中稱「九月則北風初烈,或至連月,俗稱為九降風」,「九降」之名與九月起風有關,名稱出現迄今已三百餘年,「九降風」速度每秒可達二十公尺,威力不亞於輕度颱風。


青春宛若一場風暴。特別是這種,水滸傳式的陽剛青春。

終於,我們談起國片,可以不用「保護」、不用「支持」,不用替影片的青澀、劇情承接的破碎阻塞……辯護。終於,我們有了林書宇。

隨著電影的推出,小說也跟著上市。書是誰寫的呢?是的,是紀培慧,片中讓劇情劇烈轉折的沈培馨,《危險心靈》中的張心如。

延伸閱讀
九降風官方網站
青春的風險
電影小說試讀本

[+] 繼續閱讀…

再見小綠

導演:古廄智之(Tomoyuki FURUMAYA)
2004/Japan/35mm/Color/98mins
紀錄:2005南特三洲影展最佳女主角銀氣球獎


妻不愛這部片,她痛恨爛男人。(唔,沒有爛男人,怎麼顯得出我輩的價值?)

重點是:愛就是愛了;而不愛,也就是不愛。

成英姝以此作結,我不能同意更多。

本片有一種清澈的活力是深深吸引我的原因。



[+] 繼續閱讀…

城中城。

在西門町,我的腳被黏住了,無法舉步。

應該是樣品屋吧。但真動人哪。




[+] 繼續閱讀…

台北電影獎動畫短片入圍

PATCH OF DREAM
導演:姚竣升 /陳威戎 / 詹函峰 / 黃偉翰 (Allen Wen Yau / William Chen / Han-Feng Chan / Boyce Huang)
2007/Taiwan/Betacam/Color/5mins
紀錄:2008台北電影節


飛越藍調
導演:史明輝 (Jack SHIH Ming H)
2007/Taiwan/35mm/Color/13mins
紀錄:2008台北電影節


回憶的味道
導演:吳佳娟 (WU Chia-Chuan)
2007/Taiwan/DigiBeta/Color/3'
紀錄:2008台北電影節


富士將軍
導演:張祖綺 (Christy CHANG)
2008/Taiwan/DigiBeta/Color/2mins
紀錄:2008台北電影節



導演:蔡至維 (TSAI Chih-Wei)
2007/Taiwan/Betacam/Color/16mins
紀錄:2008台北電影節


大頭仔的三塊厝
導演:蕭弘林 / 劉勇明 (Hung Lin Hsiao / Yong Ming Liu)
2007/Taiwan/35mm/Color/16mins
紀錄:2008台北電影節


棋局
導演:陳柏欽 (CHEN Po-Chin)
2007/Taiwan/DigiBeta/Color/9mins
紀錄:2008台北電影節


遺忘的寶藏
導演:邱立偉 (CHIU Li-Wei)
2007/Taiwan/Betacam/Color/22mins
紀錄:2008台北電影節


山水歷
導演:馬匡霈 (MA Kuang-Pei)
2007/Taiwan/Betacam/Color/2mins
紀錄:2008台北電影節


木偶人3熱鬥
導演:林世勇 (LIN Shih-Young)
2007/Taiwan/35mm/Color/6mins
紀錄:2008台北電影節


小夜拋棄了我,我只好自己去看。

幸好我去了。與過去印象比較,成長速度和表現水準都超乎我想像的,動畫短片。

創意滿分的《富士將軍》;溫暖的《PATCH OF DREAM》;選了個好形式——歌舞片——的《遺忘的寶藏》;超好笑的《大頭仔的三塊厝》;美型的《山水歷》;深沈的《流》、《棋局》、《飛越藍調》;稍嫌脫戲、玩弄老梗的《木偶人3熱鬥》;現在回想起來沒什麼印象的《回憶的味道》。

看一場就投十張票選單,花哈,真划算。

[+] 繼續閱讀…

2008年6月19日 星期四

那年,那天。

六十三年前,一名女子出生。四十三年後,她以一介肉身對抗龐大的國家機器,直到如今。

她是翁山蘇姬

四年前,島國的人民走上街頭,向遠方的帝國以及島上的買辦階級,表達反對無理的繳交保護費的立場。

那天,我們結婚了。

愛妃,結婚紀念日愉快。

[+] 繼續閱讀…

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不公平咖啡(Black Gold)

2006/英國美國/Color/DVD/78min
導演:Marc Francis, Nick Francis
紀錄:2008鐵馬影展


咖啡是不公平的,我以為我知道。

但,事實並不如我想像中的簡單。

非洲咖啡農長久以來受到嚴重的剝削,因價格資訊不對稱(小農無從得知期貨市場的價格,常被誘騙以低價出售咖啡豆),全球貿易的不公平(工業先進國家國農業補貼政策),以及跨國公司的議價能力(搭配其他區域咖啡農的削價競爭),他們的咖啡豆只能以極低的價格出售。

收入不足,帶來經濟凋蔽。學校幾乎無法營運,孩子大量死亡。

有一幕,我忘不了。一名乾枯的孩子被放在布兜中稱重、測體脂肪。那是一個饑荒收容所,收容所的義工遺憾的對著鏡頭說:「他不到收容標準,他得回家去。」孩子的母親聽了,面無表情地背起孩子,離開。我戰慄著,揣想,「抱著那孩子,不知會是什麼感覺?」

種植咖啡無以維生,於是,有人開始改種非法麻藥。

不願如此的人們,組成合作社,打算跳過盤商的剝削,直接銷往西方國家。我原以為,這會替咖啡農帶來希望,解決他們的困境。我太天真了。

是的,公平咖啡的確提升了咖啡的收購價,但並不是每一種咖啡都會被數量平均的收購。換句話說,有些種類的咖啡賣的多,有些賣的少。譬如,以illy的立場,並不是各種咖啡豆都會受到同樣的青睞,他必須考慮各種咖啡豆混和後的氣味的平衡。跨國企業也以兩面手法,一方面宣稱販賣公平咖啡,開創「公平咖啡市場」,一方面又以來自非法種植園(侵佔瀕危動物保育區)的咖啡豆魚目混珠,或是如影片中,在通路給予不公平待遇(被擺放在公平咖啡區的不顯眼位置)。而且,合作社必須負擔管銷、評鑑收購咖啡的成本,缺乏一般跨國企業的資源,使得這部分的成本居高不下,侵蝕合作社的獲利。

但,終究是有改善的,雖然不盡如人意。

合作社開始繞過跨國企業,和獨立咖啡商合作,脫離期貨市場的交易價漲跌,以爭取更穩定的價格。合作社有了共同盈餘,大家一致同意要蓋學校,為了下一代,投資教育。

很艱辛,他們努力著。

延伸閱讀
不公平的咖啡
不公平咖啡與Oromia
公平貿易咖啡不需要貴太多(有咖啡豆價格比較)
咖啡及一些看法
公平貿易咖啡
咖啡價格狂跌該怪誰?
咖啡的全球貿易

[+] 繼續閱讀…

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不惜一戰?

民族主義是兩面開刃的刀,煽動民族主義而自取其辱的例子很多,義和團即是其一。1982年,阿根廷軍政府首領加爾鐵里,為了緩和經濟危機和全國性的暴亂,利用民族主義轉移內部對他執政無能的注意,便侵佔阿國一直宣示擁有主權的福克蘭島;遭管轄國英國出兵擊敗,阿根廷因而喪權辱國。所以,憤怒始於愚蠢,終於悔恨。

〈蘋論:馬無須跟隨政客起舞〉

[+]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