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13日 星期一

Win Camp DayⅥ(補記)

昨天才覺得自己到了極限,但我又錯了。別輕易估算任何人的極限。

昨夜似乎有點發燒,胃有種奇異的飽脹感。早上一起來肚子奇餓,由坐姿改成立姿就覺得有股眩暈感,而那種熬夜後的燃燒感又出現了。情況似乎不太妙。

吃早餐時,胃翻騰不休,怎麼吃都不舒服,不舒服到怎麼樣都吃不下。特慘。

但到了晚上八點離開時,我完全沒有辦法解釋上午的自己怎麼能經歷了下午到結束的那段時間。

關於這一天,我想說:「要記住兩種感覺,的感覺,和支持的感覺。」

[+] 繼續閱讀…

Win Camp DayⅤ(補記)

課程輕鬆溜過,但時間過的還是很慢。

講「逆境管理」的講師的人格特質似乎和自己非常相似。

覺得體力已經要到極限。

[+] 繼續閱讀…

2006年2月9日 星期四

Win Camp DayⅣ

目前為止最愉快的一天了。(淚)

上午的課是溝通課程,積極聆聽、同理心之類的,還有談到「面部表情所傳遞的訊息」(《王牌對王牌》提過的,觀察眼球飄的方向可以判斷是否說謊)。講師明顯不再給我們壓力,笑話多到讓我有時間寫謝卡給她,而且還,呃,寫錯好幾張。

下午開始 MOT(Moment of Truth)的課程,內容還蠻有意思的,作業不多,又有影片看,愉快的很。為了上 MOT,有了新的編組,本組美女如雲,而且都是未來可能會一起 co-work 的同事,加上大夥搞笑不斷,從下午嗨到晚上。最後的 presentation 壓軸登場,技驚四座。此時已經沒了電的我只有四個字,與有榮焉

感謝同組的高 EQ 美女們,妳們是好人,我受教了。

晚上妻帶著小夜來探梯,小小姑娘要開始嬰兒轉小孩啦,學話能力突飛猛進,小小的腦袋好像真能了解大人的意思。看著她搖搖晃晃向我走來,張開短短小手撲過來要「抱抱」,嘴裡軟軟地叫著標準的「把拔」,情緒不爭氣地激動了起來。

那,這是今天的筆記。


時間的管理是價值選擇。

古愛爾蘭的諺語
要利用時間思考,因為這是力量的來源。
要利用時間遊樂,因為這是青春永駐的秘訣。
要利用時間閱讀,因為這是智慧的泉源。
要利用時間禱告,因為這是世上最大的力量。
要利用時間愛與被愛,因為這是上帝賜予的特權。
要利用時間友善待人,因為這是通往幸福之路。
要利用時間大笑,因為這是靈魂的音樂。
要利用時間奉獻,因為每一天都短暫到不容許我們的自私。
要利用時間工作,因為這是成功的代價。

要利用時間做善事,因為這是開啟天堂的鑰匙。



情緒有文化上的分化點。
— 保羅.艾克曼



The mission of every business is to create value of customer.

You can't argue with(customer's)perception.
(客戶的認知才重要。)

[ Principles of MOT ]
1.探索(Explore):探索出需求
1.1為客戶著想(Think customer)
1.1.1Business Win
1.1.2Persional Win
1.2客戶期望(customer expection)
1.2.1明顯
1.2.2潛在
1.3積極傾聽
1.3.1站在相同立場
1.3.2回應觀感
1.3.3釐清
1.3.4筆記
1.3.5不打岔
1.3.6問對問題
1.3.7肢體語言
2.提議(Offer):適當的提議
2.1完整
2.2可行
2.3雙贏(Act Win-Win)
3.行動(Act):實踐承諾
3.1customer
3.2contingency
3.3communicate
3.4co-ordinate
3.5complete
4.確認(Confirm)
4.1測試完整性
4.2關切觀感

[+] 繼續閱讀…

2006年2月8日 星期三

Win Camp DayⅢ

又狠狠的迎面撞上自己的極限。

這兩天的疲憊持續累積,加上資源的匱乏、失望和不滿的情緒堆積到晚上終於爆發,和講師素雲激烈爭執起來。自己畢竟還是太過驕傲、不成熟。冷靜下來想想,戰場上本來就無所謂公平,弄不清叢林的現實,下週難逃小白兔的命運。何況素雲看似嚴厲,其實是婉轉的給了台階下,不揭露自己的取巧。

感謝 Jasmine 讓我冷靜下來,諸多指教。得寫張謝卡給她和素雲。

別太過自大啊。你這個傢伙!

[+] 繼續閱讀…

2006年2月7日 星期二

Win Camp DayⅡ

超爛的一天。

課程過度朝向團康傾斜,累贅不必要的段落越來越多。過度強調速度的競爭,完全不給沈澱/思考/討論/交流的空間,再好的觀念也免不了變成教條。

所以結果就是,睡眠時間照樣匱乏。拜託,又不是大學生救國團活動,有必要為了操學員而操學員嗎?!精神不好學習效果能有多少?!

一堆牢騷。記筆記吧。


目前的經濟發展模式與過去不同,過去靠的是省錢來賺錢(Making money by saving money),現在則是靠花錢來賺錢(Making money by spending money)。

Emotional Buy,我消費故我在。



在品牌的行銷上,沒有所謂地方名牌,只有世界名牌才得以生存。



The deal is one of the largest acquisitions of a European business by an Asian compeny and the largest-ever cross-border takenover by a Taiwanese company.
--Financial Times

This transforms BenQ into a major worldwide player. I decided to grab the opportunity... the BenQ-Siemens brand will bring BenQ to the world.
--K. Y. Lee

[+] 繼續閱讀…

2006年2月6日 星期一

Win Camp DayⅠ

Training camp 第一天,真是太恐怖了。原來以為是來度假一週,早上 6:00 痛苦起床趕火車時,還告訴自己,「沒關係,未來的幾個晚上還可以補眠。」


結果,大錯特錯!我現在還在這裡,還有作業——《如魚得水》(開玩笑的吧,博客來現在賣到缺貨?!)一本要讀,而明天早上要六點起床!根據制式課表,課程從早上八點到晚上九點半,但除了今天晚上,每天都有宵夜——因為,你再也不可能像今晚這麼早(PM 10:00)回寢室了。

其實,渴望學習中心的環境還不錯,中心外的周圍綠地廣闊,可以想像清晨空氣的清新;建築外型設計頗有創意,特別是採光的天井仿羅浮宮的金字塔造型,天氣晴朗時,陽光就毫不客氣,大把大把的灑落;交誼沙發舒服的讓人坐了就不想起來,教室場地也還算中規中矩;餐廳菜色不差,下午 tea time 水果豐盛;有正港的7-11(別懷疑,它的營業時間真的是:早上七點到晚上十一點),傳說中的游泳池、健身房;客房是典雅的歐式,雖然是雙人房加床,也還勉強不擁擠,枕頭、棉被鬆軟,有網路插孔、cable……。

但是,上不完的課,空閒時間接近於零,連睡覺時間都沒有了,這些硬體設施只是幻覺,是海市蜃樓啊~~~。

唉,真是太操了,我老了,玩不起營隊的把戲了。

By the way,室內課很無聊,團康的很精彩(當然,我還是不喜歡玩團康時的被控制感),HR(特別是 AUO 的煜廷)很犀利。

抱怨完畢,整理一下今天的收穫。


若想要感覺安全無虞,
去做本來就會做的事;
若想要真正成長,
那就要挑戰能力的極限,
也就是暫時地失去安全感…

所以…
當你不能確定你自己在做什麼時,
起碼要知道,你正在成長。

If you want to feel secure
do what you already know how to do.
But if you want to grow…
go to the cutting edge of your competence,
which means a temporary
loss of security.

So …whenever you don’t quite know you’re doing.
Know that you are growing.

—Mark Twain



洞察力:5根魔術棒(0-10) a.k.a. 捻一朵蓮花微笑
內耗:四個事業群的營收競爭
向上管理:均等三角形(三色蜥蜴)

[+] 繼續閱讀…